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3-06-25          阅读:96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全校的教学实验室,承担着全校实验化学基础课和趣味化学选修课以及创新实验班、地学、材料、环境工程等院系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关化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及科研工作,是“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位于测试楼5、6层,总面积约1000m2, 实验仪器1000余台(件),设备总资产约800余万元。

  n  教师队伍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教师11人,实验室管理人员5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高级职称。

  n  开设课程

  面向本科生开设了6门实验课:实验化学、趣味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和有机化学实验,共计51个实验项目,年均完成本科教学任务达6万人时。

  面向研究生开设了2门实验课: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及硅酸盐分析实验,共计12个实验项目。

  n  开放模式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形式分三种模式,第一种:定时预约开放,对教学计划内的实验项目实行的开放。其特点是实验内容为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验项目,实验时间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开放;第二种:自由预约开放,主要是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实行的开放。其特点是实验内容为学生感兴趣的项目,包括实验室提供的项目、学生自带的项目、大学生科技活动立项的项目,实验时间为全天开放;第三种:仪器设备的开放,对实验室拥有的一些仪器设备实行的开放。申请使用者要先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机操作。

  放眼未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进行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改革,为培养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