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07          阅读:2367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于 2012年2月成立,现有1个部(公共数学教学部)、4个系(应用数学系、数据科学系、物理系、化学系)、1个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1个研究型实验室(数学模型与油藏模拟实验室),1个对外服务型实验室(化学分析室)。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1人,其中教授21名,副高级职称45名, 85%具有博士学位,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 2 名,学院现有博导26人,硕导56人。导师的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请参见数理学院网站,承担着全校本科生数、理、化公共基础课及硕士研究生数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

数理学院承担少数民族预科、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各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现有2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计算及应用),有1个本科创新实验班和1个少数民族预科班;拥有数学、物理学、化学 3 个一级学科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和应用统计、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3个专业型学位硕士点,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现代数学与控制理论专业(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732人,其中本科生 285人,少数民族预科生31人,研究生369人。近5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事业委托等科研项目 175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90 篇,其中国际SCI论文211篇,获国家授权专利50余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数理学院青年教师蝉联5届一等奖,并有3位教师获得北京市青教赛二等奖。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年组织和培训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物理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竞赛、大学生化学及实验竞赛等北京市、全国及国际竞赛,成绩突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更加突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考研通过比例高,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好,每年就业率均在 95%以上。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是我校的新增专业,就业市场需求量巨大,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数理学院标志

1.整体形象以英文“SCIENCE”首字母“S”为主要造型。
     2.以“Mathematics”、“Physics”、“Chemistry”首字母 “M”“P”“C”组合成“S”造型,象征由数理化组成“数理学院”。
     3.红黄蓝“三原色”象征数理学院的最基本的三个专业。
     4.“三原色”环绕“S”,象征三个专业围绕学院整体目标,团结协作,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