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5874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于 2012 年 2 月成立,由信息工程学院的数学教研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物理教研室、化学教研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建而成

数学学科由公共数学教学部、应用数学系、数据科学系组成,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计算及应用两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立于2000年,并于 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为我校新增本科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2000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批“计算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自设二级博士点“现代数学与控制理论”。

     物理学科起源于1952年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物理勘查与探矿系的物理教研室,2005年获批光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增设了材料工程专业,2016年起开始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博士。

化学学科起源于1952年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化学教研室,于1990年获批分析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可招收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