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发布时间:2013-06-25          阅读:113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实验班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获得较好的科学研究与科学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部门从事研究、应用、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逻辑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维方法; 

  2.具有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和进行数学教学的能力;

  3.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

  4.了解某一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数学软件),具有编写应用程序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初步掌握科技文献资料的查询、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专业主干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近世代数、拓扑学、组合数学、数学建模、大学物理、数学专业外语、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现代数学应用软件、数学建模实验、毕业论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本专业报考研究生,或走向社会后在科技、教育、企业、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经营管理和数学教学工作。

认识实习1_副本

认识实习2_副本

 

 

 

 

    创新实验班-1+1+2模式

  为促进我校地学领域拔尖人才的产生,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2013年学校决定面向我校优势学科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环境工程、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等本科专业选拔优秀本科生成立创新实验班。201399日,我校首届本科创新实验班正式成立,从大学一年级选拔出的21名同学成为我校首届创新实验班的学生。

  创新实验班由数理学院负责管理, 1-2年级基础课由数理学院、教务处、科学研究院共同确定,强化数理化、英语、大地学通识基础课教学,选聘校内外优秀教师采用讨论式小班上课,单独实习;3-4年级由遴选的优秀专业导师进行个性化培养。创新实验班的总体培养目标是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大地学通识基础教育与个性化、自主化的专业培养相结合,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地学类专业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拔尖专门人才。

IMG_3413_副本

IMG_10008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