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督查联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12

  安全是我们做好科研的基础。为保障校园及师生安全,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进行,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出台了科研实验室督查联系工作制度,集合化学系、化学党支部和实验中心的力量,成立了科研实验室督查联系工作小组,其中八位组员分别负责督查八间科研实验室。在学生日查、导师周查的前提下,小组每两周对负责科研实验室进行全面督查。希望借此督查制度,能够提高每个人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加深对实验室安全的理解,时刻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

  10月20日下午,科研实验室督查联系工作小组对所有科研实验室按照“防火防爆防盗安全、用电用水用气安全、仪器操作安全、危化品安全、环境安全、实验室整洁状况”等六方面开展了督查工作,检查了日查、周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填写了督查联系表。本次督查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经过这次的督查工作,发现大部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完善,对于有些做的不到位的方面,小组也给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微信图片_20201028154857

微信图片_20201028154903

 

 

  实验室中每一位成员都是实验室的一份子,都是实验室安全的守卫者,也有可能是实验室事故的导火索和受害者,实验室每位成员都要负起保障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希望通过督查联系工作,能够规范化科学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隐患。

  2020年10月21日

 

  文-范寒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