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学生中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14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宣部、中组部、北京市委等上级部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结合学校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实施“落地行动”的实际,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就全体学生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结合“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的要求,围绕“五学”抓党建、新生引航工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等工作内容,不断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大热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学习时间

  2020年9月--10月底

  三、学习安排

  在全体学生中推进“武装头脑”大学习、“落到实处”大行动、“营造氛围”大宣传活动,以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各学院党组织具体实施、学生党支部领学、学生党员做表率的形式开展各类相关学习活动。

  (一)“武装头脑”大学习

  1.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推出的系列学习活动,学好“四史”及“开学第一课”,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以阅读红色经典线上打卡等活动形式打造指尖上的理论学习新阵地,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成长发展的思想养分。

  2.全体学生党员要带头完成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带头学,带头讲,将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依据。

  (二)“落到实处”大行动

  1.全体学生要以党团支部、班集体为单位展开大行动,结合“青春与价值对话”、“青春告白祖国”、“信仰引航”、“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参与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主题演讲比赛以及“晒出我的读书幸福瞬间”等活动,讲好“四史”故事、“英雄”故事、“复兴”故事、“创新”故事和“信念”故事,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春感悟,汇聚青春共鸣。

  2.全体学生党员在“落地行动”中应强化先锋意识,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带头参与学习座谈会、研讨会及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将学习和实践内容记录到《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记录手册》中,推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营造氛围”大宣传

  1.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传引导工作作为近期宣传工作重点,利用宣传栏、户外屏幕、条幅、展板、结合线上各类新媒体平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及学习情况进行宣传,并集中展示学习成果,营造大学习氛围。

  2.注重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舞人,勉励全体学生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宣传在学习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促进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引导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紧密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真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细化分解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2.严格落实责任,统筹推进工作

  各学院应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全体学生参与,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

  3.重视成果展示,突出学习实效

  10月30日,各学院提交活动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10张活动照片、相关宣传材料及新闻稿;11月6日,各学院提交学习活动总结(总结模板见附件2)。

  以上材料电子版均发送至邮箱cugbxgc@126.com,以“学院名称+第三卷学习材料”命名。

  联系人:陈怡同  张桐源

  电  话:010-82322703

  邮  箱:cugbxgc@126.com

 

附件1:XX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情况汇总表

附件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总结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30日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