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物理学科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阅读:12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文件精神,发挥“数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基地”作用,进一步推动思政建设,物理学科于2020年11月21日在教五楼409成功举办了北京高校“物理学科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数理学院王凤香书记、张自力副院长、王英滨副院长、党委宣传部唐旭副部长、纪委办公室监察室贾明超副主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朱国典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征副教授、化学系戚洪彬主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余涛主任以及物理学科老师代表近50人参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物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教材思政、课堂思政、实验室思政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其中物理实验中心主任郑志远教授作题为《科学与人文交融、初心与使命坚守——浅谈立体化、全方位的实验室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国波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春风化雨——用好身边事育好身边人》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刘玉颖教授作题为《立德树人——物理与文化同行,专业与思想并重》的报告。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依托物理学科课程思政的天然优势平台开展的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系统性的课程思政工作;在传授给学生物理知识的同时,实现了对学生价值塑造、能力提高和全面发展的目的。来自《物理与工程》编辑部主任钱飒飒老师就《物理与工程》期刊“课程思政”栏目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探讨环节,大家结合自己日常教学工作畅谈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征老师从专业角度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本次会议还进一步讨论了课程思政教材编写、建立“北京高校思政研究联盟”等后续相关事宜。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物理课程主要负责人。

  数理学院、教务处、实设处

  2020-11-21

微信图片_20201124162120

微信图片_202011241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