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5          阅读:16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化学实验安全知识,11月24日下午,数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化学系、化学党支部、化学工会小组联合组织了一场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了化学实验中心的张秀丽老师和朱久娟老师分别做专题讲座。参会人员包括数理学院副院长王英滨老师,水环学院副院长刘菲老师,实设处刘永刚老师,化学专业的全体老师及同学,2020年参加化学大创项目的本科同学,水环学院的同学等,共100余人。讲座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余涛老师主持,首先由王英滨副院长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大家提高站位。

微信图片_20201125153158

1 王英滨副院长发表讲话

 

  张秀丽老师的讲座的主题是实验室安全知识,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化学实验中发生的一些典型事故案例,在惨痛的教训面前警示同学们实验操作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考虑全面,尽量规避各类风险。比如夏季做实验时要注意高温天气的因素可能会对实验产生的影响,做实验时一定不能混淆试剂随意投料,操作时要注意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等。另外张老师还介绍了实验室中的气瓶使用安全规范,用水用电注意事项以及常见的消防用具等。

微信图片_20201125153217

  图2 张秀丽老师正在进行报告

 

  在张老师结束讲座后,朱久娟老师从危化品使用安全方面给大家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她从一段描述海因里希法则的动画开始,告诫大家,每一起重大的伤亡事故背后,一定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安全隐患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实验室安全意识淡薄;学生实验操作不够规范;一些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不够规范。如何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首先要从我做起,拒绝一切不良习惯,践行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帮助他人不被伤害。在平时的实验中,遵守安全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检查,努力做到减少甚至杜绝事故隐患。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506

 

3 朱久娟老师正在做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608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641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721

  图4安全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化学系主任戚洪彬老师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无论从实验室的使用功能,还是从实验室的自身发展来看,我们都应该强调把实验室的安全防范作为实验室管理的基础。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