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青椒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记

发布时间:2021-07-08          阅读:91

看看 亮1

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在教务处和实习基地管理中心的支持下,数理学院选派了青年教师吴静、孟德忠、赵彬、王宇欣、孙瑞锦、商虹六人(数理化每个学科2人)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戴河暑期地质认识实习活动。

628日,六位老师抱着学习、交流的目的,同实习队一起踏上了通往北戴河基地的长途车,历经四个小时车程顺利到达基地入住,以学员身份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活动。当晚,老师们跟随所在班级进行了动员学习,领取了实习用具,并简要阅读了实习手册。

629日、30日,72日、3日,六位老师分组跟随三个班级先后进行了鸽子窝--新河三角洲沙质、基岩海岸地质作用与海蚀地貌观察,石门寨西线地层观察,民族路--燕塞湖--天下第一关风化作用、岩浆作用观察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沙锅店--上庄坨岩浆作用及河流、地下水地质作用观察。在实习过程中,各位老师不仅学习了观察地形地貌,用放大镜观测岩石构成,还学会了记录野簿、画地形剖面图,初步了解了罗盘的各种使用方法。在野外实习过程中,老师们与实习同学互相沟通,做到了教学相长;在学习的同时老师也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在冒雨进山的过程中,各位老师在队中和队尾时刻观察保护着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老师们也不忘增强党性修养。六位老师到达营地后就加入了实习队临时党支部,关注建党百周年相关活动。第一天出野外,三组老师就在鸽子窝公园寻找到了红色精神。吴静、商虹老师在海滩树立起党旗向党致敬,孟德忠、孙瑞锦老师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牌处留下自己的祝福,数学系、化学系四位老师寻至毛主席写下《浪淘沙·北戴河》的石碑处,向伟人行注目礼。71日上午,实习队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下午还跟随所在班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73日晚,临时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地质实习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王宇欣代表数理学院实习分队发言,表示青年教师将推进学科交叉建设,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培育更多人才。

  通过此次活动,数理学院青年教师提升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党性修养,了解了地质学科的相关内容和地质实习的基本形式,与地学院、海洋学院、能源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增进了交流,沟通了对数理化知识的需求,也熟悉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了新动力,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