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3          阅读:4289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巡视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1.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世臣 王凤香

副组长:廉海荣

成  员:张自力 王英滨 王祖朝 王翠香 耿凤杰 赵俊芳

王海英 赵长春 郑志远 郝会颖 戚洪彬 吴静 余涛

秘  书:李洁

2. 监督巡视

组  长:王凤香

成  员:赵琳琳 王亚芳 商虹

3. 资格审查组

组  长:李洁

成  员:雷昕 杨越峰 申坤 黄昊翀 朱久娟 冯嘉靖

4.复试小组

数学学科组长:耿凤杰

物理学科组长:赵长春

化学学科组长:戚洪彬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资格

1. 招生计划:2022年我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13人(含推免、不含专项计划,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93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20人)。各专业招生人数将根据复试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确定。

2.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符合《2022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1)我院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代码)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数学(070100)

300

39

59

物理学(070200)

300

39

59

化学(070300)

300

39

59

电子信息(085400)

273

38

57

材料与化工(085600)

273

38

57

应用统计(025200)

360

52

78

(2)我院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项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独考试

280

40

80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251

30

45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251

30

45

 

3. 根据2022年招生计划,我院拟接收应用统计(非全日制)、材料与化工(全日制)专业调剂。调剂生请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并及时接受系统中的复试通知(含短信等通知)。

4. 对于调剂的考生,学院按照择优的原则筛选并确定调剂复试名单,经学校审查通过后,在学院网页上公示。

5. 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我院应用统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相同。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复试系统测试时间:2022年3月25日。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2022年3月26日-3月28日。

注:各专业具体复试开始时间另行通知。学院将以电话或其他方式通知考生复试测试,请考生及时关注我院网站并保持通信畅通。

(二)复试地点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在考生所在地,复试专家组及工作人员集中到场。

(三)复试程序

缴纳复试费(100元/人)→资格审查→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进入复试各个环节。

(四)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考生3月24日资格审查。调剂考生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后填报调剂志愿,再按照系统发布的复试通知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必须提交的材料(电子文件或电子扫描件):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应届生还需提交本人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需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毕业证书原件与复印件);

4往届生还需提交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复印件、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5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附件2);

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附件5),填写完整并需手写签名;

7大学生士兵计划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8.复试费100元/人。登录智慧研招网,点击“复试缴费”缴纳复试费(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

9其他加分项目考生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0. 报考我院应用统计(全日制)有调剂(非全日制)意愿者的声明。

资格审查提交的材料及复试费提交到智慧研招网:

 https://bdyzb.cugb.edu.cn/tp/zs/login/toLogin/ss

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五)复试形式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复试系统为钉钉(备用:腾讯会议等软件),使用办法详见研究生院主页资料下载区(https://bm.cugb.edu.cn/yjsyzsb/zlxz/wjxz)。

复试专家组及工作人员分批分组在不同的会议室进行,按学科专业统一组织复试(含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实行同一标准。外国语复试组不少于3人,综合素质面试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需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属国家机密。采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四、复试内容与成绩

(一)复试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外国语测试、同等学力和跨学科类别加试。

1. 专业知识笔试: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采取现场抽题、宣读试题,考生限时做答,答案上写考号、姓名,面试组拍照留档, 60分及格,满分100分。

2. 外国语测试(听力及口语测试): 主要考查听力和口语能力,具体要求见《口语测试评分细则》(附件3)。时间不少于8分钟,60分及格,满分100分。

3. 综合素质面试: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实际动手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大学学习情况、特长与兴趣等。时间不少于12分钟,60分及格,满分100分。

4. 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生加试:考生应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采取现场抽题、宣读试题,考生限时做答,答案上写好考号、姓名,面试组拍照留档,60分及格,满分100分。

(二)总成绩

总成绩由初试标准成绩(70%)+复试标准成绩(30%)组成。

1. 考生复试各科成绩加权之和为复试标准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占50%,外语测试占30%,专业知识笔试占20%),满分为100分。

2. 初试标准成绩 = 初试总成绩÷5,满分100分。

3.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标准成绩(占70%)与复试标准成绩(占30%)加权求和给出,保留小数点两位。

4. 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的两门加试课程成绩,作为参考,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加分政策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的考生,应当于3月25日前向我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核实考生资格。

1.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3.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注: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五、调剂

(一)拟接收调剂专业

 根据2022年招生计划,我院拟接收应用统计(非全日制)、材料与化工(全日制)专业调剂。

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公布的调剂信息,及时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申请。按照择优的原则筛选并确定调剂复试名单,经学院审批通过后,在学院网页上公示。

(二)调剂要求

1. 应用统计(非全日制):初试成绩符合我校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定向考生。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及相关待遇政策等见附件6。

2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初试成绩符合我校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考生,初试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与工程等相关工学专业(代码08开头)。

3.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方向):初试成绩符合我校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考生,初试报考专业为材料类、化学化工类、环境工程类等相关工学专业(代码08开头)。

注: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及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进行调剂。

(三)调剂工作程序

1调剂通知公布生源缺额信息及调剂要求,以学院网站上公示通知为准。

2学院按调剂考生初试成绩中的政治、英语、数学三门科目成绩之和排序,择优确定进入拟复试的名单。

3调剂进入拟复试的考生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组长签字确认盖章后报研招办备案。

4调剂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在学院官网上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5.凡报考我院的应用统计(全日制)考生,如果复试合格,可以按照非全日制硕士生录取指标和录取成绩高低,调剂为应用统计(非全日制)学生;如有调剂意愿,请在资格审查时提交声明。

    六、录取

(一)根据我院招生指标数、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有自愿放弃录取者,将依次递补,额满为止。

(二)有下列情况的,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面试或笔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考试作弊者;

5其他违反国家研究生考试相关规定者。

(三)经在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查,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4月16日之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说明。对拟复试的单独考试考生,在查验其本科毕业证书原件时,需留取毕业证书复印件(写上考生编号和姓名)备查。

(四)被录取的考生,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招生导师的信息详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双向选择的过程中,考生的录取专业及方向必须与导师的招生专业相一致。

录取名单确定后由各学科上报拟录取学生姓名及专业至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七、信息公开

学院制定以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研究生复试录取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办法,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

(一)公开招生计划。

(二)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三)公示与公开录取信息(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

迎广大考生及社会各界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我院研究生录取纪检监督电话:010-82322067邮箱:wfx@cugb.edu.cn

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22323;

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8232230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本规定的解释权归数理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2022年3月22日

 

 

 

 

附件:

1.数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及加试科目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3硕士研究生复试口语测试评分细则

4复试情况表、面试笔录记录表、口语能力测试记录

5《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6.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相关事宜

附件1-6.doc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