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科积极响应学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阅读:7

为积极响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2 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实验教学的有序运行,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本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工作

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数理学院副院长张自力、物理实验中心主任郑志远等带领物理学科教师、研究生对实验室进行整理,特别是彻底清理了本科生大创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等各实验室的卫生死角,畅通安全通道,报废老旧仪器、规范化学试剂存放郑志远、董爱国、王亚芳、李传涛、仇启明等几位老师组成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组,对各实验室进行了二次排查,强调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的相关问题,纠正了部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及危化品存放的规范化问题。同时,对各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安全隐患日查记录、安全警示标识及警戒线等进行了检查。

图片4 

实验中心仇启明老师作为数理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联络员,跟随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连续三天对科学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各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的相关经验。根据随队检查情况,制定12项物理学科实验室的安全检查的注意事项。多次进入科研实验室,针对危险源和危险化学品等进行实验室安全规范指导。

图片5

 

在实验室安全培训方面,物理学科组织部分教师、在校研究生,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观看了教育部召开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创新性的通过抖音平台(三人行讲堂云课堂,抖音号dywi772wk8vc)对预科班学生、研究生等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科普,物理实验中心主任郑志远通过抖音公众号做了以实验室安全-典型案例》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得到了学生的好评。物理党支部书记王亚芳组织物理学科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学习,仇启明老师在会上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巡查的工作汇报,针对近一段时间物理实验室检查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郑志远老师针对实验室用电安全问题进行了科普。

图片6 

 

图片7

通过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是大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更多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宝贵经验,各实验室环境得到了改善,保障了实验室的规范化运行。

/仇启明 /郑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