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10

高能所多学科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由同步辐射室、核分析室、自由电子激光室及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合并组成。它拥有大型科学研究平台包括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强流慢正电子源装置、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BFEL)等。多学科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利用高能所先进的射线技术、射线应用技术,建立对国内外开放的多学科研究平台,开展凝聚态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环境等方面的研究。

999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开展很多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如蛋白质晶体学、纳米材料、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等研究,并积极推动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应用的发展和研究。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利用先进的核分析技术,结合同步辐射技术,在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安全性研究、与健康相关的环境科学研究、科技考古方法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纳米生物效应实验室以纳米物质的生物效应这一重要科学问题为核心,针对纳米结构以及纳米尺寸物质与生命过程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新效应,新现象,新规律,利用生化实验与分子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开展纳米材料与毒理学、生物学和医学交叉研究;促进化学物理、生物医学与纳米科学和大科学平台的交叉。

随着未来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建设,将对基础科学、应用研究产生巨大推进作用。高能光源实验过程中的数据将呈现爆发性增加,海量的实验原始数据、实验元数据需要高效、安全地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共享,以满足装置、光束线实验站、用户等各方面的需求。在线数据分析处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需要具有融合数学、统计、计算、网络、软件环境等多种功能并且优异性能的科学数据处理平台作为支撑,开发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科学实验过程和科学成果获取所需实验数据的及时处理、反馈和利用。

20217月我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研究中心签订了学生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中心网址:http://www.ihep.cas.cn/jgsz/kyxt/mic/

000

北京怀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