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

发布时间:2022-05-12          阅读:163

学科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数学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 由清华大学的华罗庚门生兰仲雄教授等筹建,2000年在北京开始举办本专业,并于同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计算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获“现代数学与控制理论”二级博士点。

    数学学科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经历18人;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生导师4人。


学科特色

科研成果丰硕

    本学科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人才项目、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和横向项目100余项,平均每年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

重视教学和教材建设

    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积极探索智能化、网络化和个性化的教育模式,教学效果得到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出版教材专著15部,获北京市优秀教材1部。

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交流

    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发展中心项目3项。2012-2016年承办北京市大学数学竞赛,2019年承办北京高校数学微课设计竞赛交流会。近年来,团队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多项。


招生与培养

研究生招生

    数学学科招收数学学术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电子信息专业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应用统计专业型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教学培养

    数学学科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行业院校生态体系建设”为导向,面向地球科学系统的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形成以数学为基础,以应用数学、信息科学和数理统计为龙头的专业结构,为数学、地球科学及相关领域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数学是知识的工具,亦是其他知识工具的源泉。数学是一种理性的精神,使思维得以充实完善。

    欢迎报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数学学科招生宣传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数学学科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