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0


学科简介

学科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化学学科始于1952年建校之初建立的化学教研室和化学分析室。1990年获批分析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开始按材料与化工大类(专业型)招收硕士研究生。

目前,化学学科在化学(学术型)、材料与化工(专业型)两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

师资力量

    化学学科由化学教研室和化学实验中心两个单位组成。

    化学学科现有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6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多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外聘兼职教授2人。

硬件基础

    化学实验中心拥有各类大中型先进仪器设备,并已实现资源共享。被评为北京市教委合格基础课实验室、校级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配备完善的基础及综合化学实验设施条件,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学科培养

优势学科交叉

    化学学科与我校地质、资源、环境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确定了以地质分析化学、功能陶瓷材料制备工艺、化学储能技术等为主要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取得了大批创新性的成果与进展。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00余项,平均每年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

研究生培养实践

    化学学科确立了以研究生学术水平与能力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促进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举办“研究生名师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育人成果丰硕

    本学科研究生多人获得学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研究生就业率名列学校前列,近两年均达到100%。有超过20%的研究生选择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赋能化学、赋能未来!化学正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也在以化学的观点诠释智能世界的丰富多彩。

    欢迎报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化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

化学学科招生宣传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化学学科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