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数理学院2022年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6-01          阅读:25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见字如面。

岁月匆匆,忙如奔骑。又是一年毕业季,衷心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为美好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迈入新的人生阶段。

伴随着美好的毕业季,防疫的“大考”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过程中,你们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学校政策、落实学院要求,成为了科学防疫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责任,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母校的款款深情。

同学们,学院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这里,并身体力行参与着、推动着、见证着学院的成长发展。我们深信在数理学院学习、工作、生活的日子里,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能力,更经历了淬炼和成长。

在你们即将离校,开启新征程的时刻,有几点感悟与同学们共勉。

其一,不辍学习。“不要抛弃学问。”1929年胡适先生曾对毕业生讲过此话,近百年后的今天,这句话仍是至理名言。善于思考、勤于钻研是数理学院的传统,更是数理人的特点,经过几年的学习,想必这也已经成为你们身上的烙印。同学们,今天大家拿到的毕业证书不是学习的终点,更不是你一生能力学养的证明,更不能决定未来的事业是否成功。不断学习将是一生的课题,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社会学,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学识,才能将你这块“材料”锻造成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希望同学们将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人生方式,去探索、去追寻、去成就。

其二,勇担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已吹响了建设的号角,时代的重任也落在了你们的肩上。在新的征途上,希望同学们打开视野,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时,多几分审慎和清醒,多几分定力和毅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有“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的志气,走出“舒适圈”,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把所学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从实践中获得知识和力量,把人生之根和事业之根深扎在祖国大地上。

其三,学会包容。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向社会,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遇到不同的人,与之共事、甚至与之共生。但人的个性不同,凡事见仁见智,只有学会包容才能博采众长,不囿于眼前的尺寸方圆,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当然,包容不是无底线的忍让和迁就,而是宽容基础上饱含智慧的豁达。我们常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容人之量,就是一种气度境界,就是一种智慧美德。智慧大度地面对他人,就会少一些烦恼,对他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大家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在这漫长的旅程中,有得到也有失去,有欢笑也有泪水,有从容也有局促。但我相信,只要坚持进取、勇担责任、保持包容,你所经历的一切必将成为滋养你的沃土。言短意长,情深难尽,祝大家毕业快乐!记得常回家看看!


数理学院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