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庆地大七秩-数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29


数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地大七十周年校庆。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实验中心业务工作。

一、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把好实验室防疫之门,做好人物并防和环境消杀,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巡查值守工作。疫情期间,实验中心做好报备、值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工作,安排人员每日巡查,重点关注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场所。加强实验活动防疫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实验人员科学预防、理性应对,强化落实个人防护,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防疫和安全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党员教师起到带头作用,主动下沉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

二、业务工作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校内值班和居家办公相辅助,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

1)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开展实验备案、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危险源管理等系列安全工作,坚持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保障。本学期完成了实验室分级分类评价和实验室安全隐患风险评估、规范实验室危废的存放、开展了实验室巡查、隐患整改等工作。

2)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线上安全教育与培训,如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2022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2022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与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等。学习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管理实践等内容,进一步夯实实验室安全基础,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能力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3)提高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水平。开展大型仪器管理机组服务培训;拓展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空间和时间,将原值30万以上仪器全部纳入开放共享范围,增加晚上和周末的开放共享;完成2021年度科技部大型仪器共享考核;完成2023年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的申报工作。

4)完成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考核和2022年度项目的中期考核。大创项目取得突出成绩,本科生依托实验中心平台和大创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

5)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实验中心青年教师参加了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赛促学,激发青年教师不断完善专业知识和提高教学水平的积极性。

6)积极准备实验课。本学期开学之初,实验中心教师就开始准备实验教学的试剂、仪器设备等。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实验课程无法开展,但是停课不停学,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围绕“五学”、聚焦“七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专业化能力,以真抓实干的态度、落地有声的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地大七十周年校庆。

 

                                    202272

图片1

(图片说明:学院领导班子检查实验室安全)

图片2

(图片说明:实验室安全巡查小组在工作)

图片3

(图片说明: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

图片4

(图片说明:组织师生参加线下线上培训)

图片5

(图片说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

图片6

(图片说明:组织大创项目线上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