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语理”论坛——曹则贤研究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1

2022年11月3日(周四)下午14:30-17:30,曹则贤研究员于教三楼110室进行报告题目为“诺贝尔奖视角下的近代物理学”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主办单位为数理学院、研究生院和科技处。本次报告开幕式主持人是廉海荣副院长,学术报告主持人是郝会颖教授。

曹则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至今;在Science,PRL,APL,Nature子刊等重要专业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发表物理学、材料学教育中文论文两百多篇; 

曹老师的报告大气理性、辩证,既能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对当前的热门角度有独到冷静、理性的思考。诺贝尔物理奖自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至今已颁奖116次,共有222人获奖。诺贝尔物理奖设立的初衷是奖励物理学领域里的发明与发现,一百二十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奖励了许多物理学的重大基础发现,也奖励了涉及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工业4.0的诸多发明。绝大部分获诺奖的内容都是经得起推敲的,基础方面多是开创性的工作,发明方面也多是改变世界面貌的创造(如激光、晶体管、磁存储、CCD、光纤、蓝光二极管等)。从诺贝尔奖的视角考察近代物理的发展,会发现其中有许多启发思考的地方,对于物理学习、教育和研究都会有所助益。

纵观整场报告,老师与学生们的反响异常热烈,报告结尾的讨论过程十分精彩,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也让我们由衷的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图片1

图片2

图片3图片4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