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数理学院化学学科成功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读:17

2022年11月8日下午,应数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余涛主任的邀请,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周东美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师生在科研楼204会场参加,其余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会,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200人。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数理学院化学学科负责人戚洪彬教授主持,数理学院副院长廉海荣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周东美教授的学术贡献。

周东美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水稻产业体系西南区重金属污染防治岗位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担任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Water, Plant and Soil, 土壤学报等10多份国内外刊物编委。共发表SCI论文450多篇,SCI引用15000余次,获授权专利10余项。

报告会上,周东美教授首先祝贺地大建校七十周年,随后作了关于“稻田系统自由基过程与环境效应”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该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如,我国南方地区稻田系统具有强烈的自由基过程;自由基对污染物有很强的转化与降解能力;稻田干湿交替过程产生的自由基可以对土壤有机质矿化过程产生显著影响;矿物种类显著影响亚铁氧化产生自由基过程机制;探究了生物炭对稻田土壤自由基过程的影响,添加生物炭促进土壤体系Fe(Ⅱ)累积和·OH产生。研究成果为理解稻田生态系统污染物的非生物转化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全球变化研究拓展了视野。

周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积极踊跃提问,与周教授就自由基产生机制、稻田环境物质相互作用、矿物种类影响、样品提取过程等兼具重要的基础科学和实际应用意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环境、化学、地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

图片1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