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专家服务基层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平行”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阅读:11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为加强校企合作,引导专家资源向基层一线流动,鼓励专家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破解基层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5月13日-14日,在耿凤杰老师、董爱国老师、马兆海老师和赵彬老师的带领下,10192011班全体学生赴唐山市开平区开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专家服务基层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平行”活动。

在开平区人社局有关领导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接待下,13日下午,老师们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唐山德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唐山钢铁集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在唐山德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基本运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随后高级实验师董爱国老师、耿凤杰教授和马兆海副教授分别作“基于大数据图像识别的金属矿山智能采选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的精益化管理”、“数学建模在实际生活生产中的应用”3项学术报告,最终,耿凤杰教授与德厚机械就“基于视频图像的应变精密测量技术”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进行签约,董爱国老师向德厚机械增送题字作为纪念。

随后大家前往唐山钢铁集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参观钢板的镀锌工艺企业负责人,在生产车间内,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设备的工作情况,带同学们观看了完整的加工流程,让同学们见识到了现代化的工厂如何运营和工作,参观结束后,董爱国老师向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赠送题字作为纪念。

 

5月15日上午,同学们前往唐山花海参观学习。唐山花海太空城是唐山首个以航天为主题的体验馆,聚集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多家机构的大量文化品牌和真实航天素材。在太空城内,同学们了解到瞭望远镜的发展历史,同东方红一号、天宫空间站和月球表面模型合影打卡,倾听神秘的宇宙之音,共同展望火星移民。这样现代化的太空城为同学们提供了仰望星空的视角,又时刻提醒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为人类的美好梦想不懈奋斗。

参观完太空城,同学们继续游览了有“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建筑格局的唐山花海北园。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领略到了唐山的独特魅力,深刻感受唐山厚重的工业历史和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随后,老师们和同学们前往开平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孤寡老人们送去了玛瑙手串、米面、学校特色文创产品等慰问品,并向院内的老人们进行慰问,让老人们倍感温馨。

经过两天的活动,同学们对唐山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本次活动加强了校企合作,推动了我院优秀科研项目助力基层企业发展。让青年学生走入社会,了解当今企业需求和相关人才引进和就业政策,在课本之外注重实践,提升自身素养。同时,本次活动也为学院后续举办类似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