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预科班参观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4          阅读:87

见证大国外交 争做时代新人

为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0月24日下午13时,任课教师刘晶带领2023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

   展览主题为《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赠送的670多件(套)代表性礼品,展示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

    展览设在一层、二层展厅,分为主展区、专题一区和专题二区。主展区主要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的代表性礼品,专题一区主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场多边外交活动的对外赠礼,专题二区主要展示体现不同文明文化和异域风情的受赠礼品。

    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礼品实物、一份份珍贵详实的文字材料,记录了党和国家的外交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我国同世界各国政府、政党、人民及国际组织的深厚友谊,展现了我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也见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秉承着和平共处的方针,搭建起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桥梁,汇集着全世界人民期盼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

    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参观既是一次生动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课,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课。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对国家对外交往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讲的那样“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